拍照不只是拍照

被网络攻略绑架的旅游(一)

昨天看到了“摄影之友”发布了一篇文章《你再拍这些照片来参赛 看不揍不揍你!!!》加上最近在做一些关于旅游方面的事情,想了一下自己的各种旅游经历,不经意间发现自己似乎是明白了些什么~~

我特地去了贴吧,搜索“攻略”然后我选了几篇高楼进行阅读,看完之后我有点失落~火的帖子无非也就是弘扬各种穷游大法、某个地方几天搞定之类的高效率游大法,我不由反问自己,这样的旅游还是旅游吗?

我依然还是不死心,我就把这几个地方作为例子,在身边做了一个小小的调查,结果让我很是震惊,旅行的意义似乎就是让自己有一个炫耀的资本“这个地方啊,我去过”,“那个地方我也去过”,各大景区似乎就是一个地区的全部。


突然就发现,摄影存在一个经典机位就是一个摄影点的全部,每个人去了那里都要把相机放在相同的位置,调到差不多的参数,按下快门,然后满意的收拾器材,高兴的离去。拍的是好看,但是几千万张照片和你的是一样的,这个和你直接在网上下载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呢?有人开始说,我体验的是一种过程,说明这张照片是我拍的!是的!没错!但是是你自己的想法吗?是自己发现的美吗?不是的!说到底这样的照片还是属于最开始发现这个地方的,有了想法,按下快门的那个人的!


反思之下,大部分人的旅行(包括我自己)也存在了这样的问题,我下周去丽江,我上网百度攻略,嗯!这个人的玩法很棒,我也这样玩,然后经济好点的,就住的更好,吃得更棒,经济差一点的就住差一点。再然后,就是去每个景区大门、经典观景台45度抬起手机拍下自拍。最后每个人回来都只知道丽江是艳遇之都,是慢节奏,是文艺小清新,有古城、有雪山,能骑滇马。东巴文化、纳西风情等等全然抛之脑后。同样的线路,你走、我走、大家都去走,对一个地方认知都是单一的,你的感受最后还是和前人的感受是一样的,为什么你还要去走,因为你不去,和别人说你去过这个地方的时候,你心里就会没有底气。但是其实那并不是你心底要的旅行!有的人对文化敏感,可能会更喜欢文化的东西,有的人喜欢慢节奏,可能更喜欢阳光、咖啡、闲谈。

每个人都不不一样,但是却因为一时的偷懒,没有自己去看当地到底有什么,为了图方便,没有自己去寻找让自己兴奋、激动的地方。走惯了别人的路,自己也慢慢也失去了对旅行的定义,只要自己去了、能看到新事物,拍了自拍就好,忘记了自己喜欢、想的是什么。

为什么会这样呢?

我开始想到了十一步老师的课上分享自己的创作经历,每一次外拍,都会花很长时间去了解当地,他的了解不是去百度,某个景区的观景台设在哪?而是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,把自己融入当地的去思考,去构思~然后画下自己的想法,最后按照自己想法去选择地点去创作。



看他的照片就不在是那种一点点的觉得漂亮,而是觉得这就是一种艺术,这个照片是有生命的!因为里面包含了老师自己的想法。



我似乎懂得了自己心里的旅行应该是这样的,不应该只是给我们带来我去过这个地方的优越感!拍着不同背景下的相同证件照,而是要让我们去享受身心在路上,不经意间发现路边一朵从来没有见过的美丽小花的惊喜,吃到自己从啦没有吃过的食物的难忘,偶然遇上对于同一件事情却因为不同地区、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长的人所产生的不一样的看法的诧异,享受着在旅途中带给自己感动、难忘的点点滴滴,对于某个地区的认知是真实自己所想的。重要的还是那个认知世界带来给自己成长。


说到这里,我真的很佩服也很羡慕那些徒步、骑行的人去感受世界的人,至少他们的世界不只有景区。


评论(1)
热度(8)

© Fan | Powered by LOFTER